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任以來揭發許多弊案,近期也揭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家族關說涉砂石牟利,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0)日被問到時力有黃國昌打弊來爭取政黨票,那民眾黨該怎麼做?柯文哲認為,黃國昌打弊當然是很厲害,但真正要建立的是一個沒有弊案的政府;此外,傳出民眾黨衝政黨票,希望打出「亡柯感」,柯也說,若這次選很差,市長卸任後空間就很狹窄。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如何把柯文哲當初被列入總統民調的支持度,能轉移到民眾黨的支持度,柯直言「這是好問題」,並問題問的記者「有沒有建議?」

柯文哲表示,坦白講自己已經想很久了,還沒有想出什麼好方法。

民眾黨內傳出想打「亡柯感」,塑造出這次選不好就沒有以後了,柯文哲坦言,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畢竟從他要卸任的2022年到2024年,那能量也要想想看、要撐過去,「如果真的是選得很差,一下任的時候就等於空間就很狹窄,困難度會變高」。

媒體詢問,時力有黃國昌打弊,政黨支持度有起色,那民眾黨要怎麼做?柯文哲說,他們有討論過這問題,「黃國昌打弊當然是很厲害,但是其實我們真正要建立的是一個沒有弊案的政府」,像台北市政府過去4年弊案幾乎剩下工友收紅包或很基層的員警跟人家收紅包,其他幾乎沒有弊案。

柯文哲認為,常常一個社會有打弊的英雄,反而是因為那社會不正常,所以努力的目標應該是建立一個沒有弊案的政府、社會,這才是台北市政府努力的目標,人家說你們台北市政府沒有什麼弊案可以打,他說對、這才是一個比較符合歐美先進國家要的模式。

至於民眾黨不分區提名人蔡壁如先前狂打黃國昌不會上,訴諸把票投給民眾黨,黨內傳出希望蔡不要再說,否則恐造成反效果。柯文哲直言,就很客觀的分析,要是問他的話,「我覺得黃國昌還是應該排第一」,「如果說以朋友立場來講,因為他還是有一定的戰鬥力」,只是有時候就實際上選票的計算,不過是這樣,這時代力量的家務事,「你要問我的話,我覺得當時怎麼會把他排這個?這實在是太奇怪」。

記者追問,柯文哲和黃國昌很多支持者重疊,是否一直講黃國昌對民眾黨不好?柯提到,他跟那些黨務人員講,也不要太去講其他黨的事務,特別是其他小黨的事務,沒必要去跟人家太多批評,「因為那也不是我們的事情,只是說內心覺得,要排就把他排第一」,就整個國家來講,黃國昌應該排第一比較恰當,不過現在都已經公布了,還可以改嗎?好像沒辦法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