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被緬甸軍政府關押在自己家中,抗爭了15年,成為國際知名的人權鬥士;20年後,卻親自上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為緬甸的軍政府滅絕羅興亞人(Rohingya)辯護,緬甸國母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本週將出席國際法院開庭聽證會,為本國政策辯護,創下國際法院1946年成立以來,首位親征國際法院的國家領導人紀錄。

外電報導,翁山蘇姬已經自緬甸出發,國際法院將自10日起對迫害羅興亞族案,進行為期3天的聽證會,而翁山蘇姬則是親自出席並向法官做出說明,目前緬國內部大多數的民眾都在為她祈福。

這位被緬甸人民視為「母親」的人權鬥士,在她的家中被關押15年後重獲自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2015年以壓倒性勝利,贏得緬甸20多年來的首次公開選舉。之後,翁山蘇姬雖然依法不能成為總統,卻儼然成為實質領導人,統治軍隊改變緬甸的歷史。

不過,羅興亞人的問題讓翁山蘇姬一夕之間,從人權鬥士變成人權迫害者。外電分析,明年緬甸將舉行大選,而翁山蘇姬似乎把國內選舉看得比國際聲名更重要,數年前她頂著國際人權的偶像從歐洲返國,如今,她為了捍衛自己國家軍隊免於受種族滅絕指控,重返歐洲。

此次國際法院開庭,將由西非國家甘比亞(Gambia)代表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的57個成員國,要求國際法院採取緊急措施,以阻止緬甸境內「持續發生的種族滅絕行動」。但翁山蘇姬則是親率團隊,前往設於荷蘭的國際法院,將與她一生抗爭的軍隊一起面對國際法院,震驚國際。結果如何,外界都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