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於2015年將執政權交還給民選政府,但依舊大權在握。該國資政翁山蘇姬稍早在日本受訪時表示,緬甸要想完全民主,就必須先修改憲法。

緬甸軍政府於2008年修憲,規定立法機關成員須有25%由軍事代表出任。這項條款使軍方即便後來在2015年還政於民,仍然牢牢控制許多權力。

目前在日本參加天皇即位儀式的緬甸資政翁山蘇姬稍早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專訪時表示,該國必須先修憲才有可能完全民主。但她也表示,在明年大選之前不太可能做這件事。

事實上,軍方掌握國會25%以上的席位,已使他們得到修憲的否決權。因為依據該國在2008年修憲後的規定,想要修憲,第一步就必須有國會75%的議員同意,然後還要全國公投75%投票通過。

翁山蘇姬對《日經亞洲評論》表示,若能在2020年贏得大選,會在下個任期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在此之前她並不抱希望。

另一方面,因羅興亞問題而被褫奪多項人權獎項的翁山蘇姬也針對國際關切這群少數民族的處境有意見。她聲稱該國政府鎮壓羅興亞人,是針對「恐怖攻擊」所採取的回應。她表示,其所帶領的民選政府自2016年3月上台以來就意識到若開邦的動盪,並指控「某些極端分子不願在若開邦實現和平,也不希望解決若開邦的問題。」她表示,了解國際社會對人權的關心,但「國際社會甚少注意到若開邦恐怖分子問題的,對此我們深感失望。」

此外,翁山蘇姬明年大選時就已經高齡75歲,卻沒有明確的後繼之人。未來誰來領導緬甸民主化的進程,也引起關切。對此,翁山蘇姬僅表示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party)有非常穩定的階層制度,並暗示其接班人將出自該聯盟的資深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