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上週末再有80萬港人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訴求。紐約時報8日報導,目前已有200多名示威者潛逃來台,以躲避當局及法律的追捕。報導更指出,疑似有漁民出售船位給示威者,讓港人以偷渡方式來台,每人最高要價1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30萬元。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日前有名香港女性示威者在前線投擲汽油彈後,眼見兩名友人遭到港警拘捕,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於是尋求網上一個專門協助示威者逃往台灣的團體求助。有示威者在桃園機場受訪表示,自己是「逃避法律(的追捕)」,「我們沒那麼多時間理解正在發生什麼事。」

協助這些示威者的律師、牧師以及相關人士表示,自從香港反送中示威以來,已有200多名示威者潛逃至台灣。部分人士擔心香港法院對示威者審判不公,也有人害怕被拘捕時遭港警虐待,甚至有人得知示威者在香港的醫院被捕後,選擇赴台尋求醫治。

《紐約時報》又說,網路上有組織秘密協助示威者逃離香港,並為他們安排安全的住所。部分捐款人及援助團體為示威者支付機票,也有志工在不同的機場協助接送示威者。報導更指出,甚至有漁民出售船位給示威者,這段從香港到台灣約700公里航程,每人要價最高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

報導也提出,儘管台灣挺香港反送中,但台灣政府仍然審慎行事,對於通過更寬容的難民法態度非常謹慎,蔡英文總統甚至公開宣稱沒有必要修改難民法。目前許多抵台尋求庇護的香港示威者多半只有臨時簽證,在法律上仍然身處困境。

香港18日再有大批民眾上街遊行,官方估計遊行人數約有80萬人次。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