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冬季節,高雄市區常見行道樹如黑板樹、掌葉蘋婆等樹種在開花結果時,會散發一股讓人難聞的異味,附近的住戶或民眾也會因飄來陣陣奇怪的臭味道向環保局舉報,高雄環保局說,這可能是有些植物所散發出來的氣味。

環保局表示,黑板樹樹幹挺直姿態優雅綠意盎然,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為黑板樹、大葉山欖(俗稱臭屁果)等樹種開花結果的季節,但黑板樹開花會產生刺鼻化學味道,而大葉山欖則會散發類似燒焦塑膠味,加上冬季大氣擴散條件不好,異味容易累積不易消散,在晚間其味道更為明顯,故常常導致民眾陳情疑似工廠排放廢氣,經環保局人員到場查證後發現為植物散發之味道。

除黑板樹、大葉山欖之外,高雄市區道路內常見行道樹、綠地及公園植栽中,還有「掌葉蘋婆」(俗稱豬屎花),開花期為每年3-5月,紅色花朵漂亮但會散發類似豬屎味;另外「福木」也屬常見行道樹或種植公園造景,於每年8-9月,因果實成熟後,會散發類似瓦斯之味道,常常讓民眾誤以為瓦斯外洩之情況。

環保局籲請民眾如有聞到異味時,可先於住家附近查看,是否有種植會散發異味的樹木種類,造成之味道來源,如果無法辨識氣味或有疑慮,擔心是工業管線洩漏化學物質,可撥打1999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7-7317600,環保局將派人前往現場確認。

掌葉蘋婆花朵艷麗,卻會散發類似豬屎的味道,俗名豬屎花。   圖:高雄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