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陣今(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遊行從下午3點登場,估計有80萬香港人民參與遊行,入夜之後,遊行群眾抵達中環後沒有離開,警民在中環一帶形成對峙,過程中警方一度舉槍,並出動水炮車與裝甲車在場戒備,而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出入口也遭人縱火,並被寫上「司法已死」的塗鴉。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集會與遊行,活動下午3時準時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再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根據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遊行可在下午3時至晚間10時舉行。

估計有八十萬香港人參與此次遊行,遊行隊伍入夜後亮起手機燈光,遊行隊伍尾端於晚間7點40分左右大約走到金鐘一帶,仍未到達終點遮打道。

入夜後,有部分遊行群眾抵達中環後沒有離開,少數黑衣人與防暴警察在中環一帶對峙,警方的水炮車和裝甲車則在現場戒備。對峙過程中,防暴警察一度向蒙面黑衣人舉槍和胡椒噴霧,雙方互相對罵。警方防線向德輔道中的市民推進,水炮車繼續在附近停泊。傍晚約六點多,警方在中環遮打道及美利道交界舉起藍旗警告。

另外分別位於金鐘及中環的香港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也先後遭人縱火,終審法院大門亦被寫上「司法已死」的塗鴉。

香港律政司發出聲明,指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今日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的縱火,除擾亂社會安寧外,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縱火屬嚴重罪行,威脅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一經定罪,可被判終身監禁,任何人都不應以身試法。

民陣今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出入口有人縱火,亦被寫上「司法已死」的塗鴉。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

示威者於太古廣場外高舉雨傘,以傘柄砌成心型,並高呼「愛比暴力強 與警暴割蓆」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