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並獲得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遊行下午3時開始,由維多利亞公園到中環遮打道,活動前1小時,鄰近維園的崇光百貨已有大批市民聚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到場參加遊行。

聯合國自1950年起,將每年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民陣在本週日發起一場人權遊行,主題為「青年挺身護人權」,引來許多民眾參與,部分人身穿黑衣、戴口罩,並高喊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黃之鋒今天也到場聲援,他說自己是以「參加者」身份參加遊行,又說6月9日遊行時,他身在監獄,看見大家在銅鑼灣遊行,今天能到此,心情百感交集。他相信,今天的遊行至少有10萬人上街,證明民意從來沒有逆轉,香港人並未收貨,他認為,這次抗爭勢必持續到2020年。

對於「是否擔心遊行爆發衝突?」黃之鋒回應,6月9日及16日能順利和平遊行,是因為警方沒有刻意阻撓。現在還有逾百名的示威者,還被押在荔枝角收押所,這半年來,香港人並沒有忘記他們,這也是大家上街的原因。

針對警方突擊檢查,搜到一批武器,表示有人計畫在遊行中使用槍械,黃之鋒認為,此舉是政治部署,警方每次大遊行前搜到武器,「巧合得不能再巧合」,香港人早已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