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從今年6月開始,陸陸續續有200多名年輕示威者逃至台灣尋求庇護,因為他們擔心在香港被警察逮捕時遭到性侵或酷刑。他們在逃亡過程中,香港當地市民秘密透過管道給予資金協助,有人是接受捐款人贊助搭機來台,也有人以每人1萬美元(約台幣30萬元),乘漁船來台,台灣也有不少教會對這些香港年輕逃亡者施以助援。

據《紐約時報》報導,港警長期以催淚瓦斯、警棍、水砲等鎮壓示威民眾,自反送中發生以來,已有5000多名抗爭人士遭到逮捕,他們擔心之後在法庭上受到不公平的審判,以及流傳得沸沸揚揚港警會折磨甚至強暴囚犯。

長期為示威人士打官司的律師Chris Ng指出,「他們得知丟磚頭可能會被判刑10年,因此他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失去了信心。」Chris Ng還表示,有次開庭被告並未出現,便猜想他可能已經逃離香港了。

協助示威者逃王的秘密管道陸續湧現,除了提供庇護所和機場接送之外,還有團體幫忙支付費用,有漁船也開始出售香港到台灣的船票,一人大約1萬美元(新台幣30萬元左右),也有牧師為護照被扣押的示威者策畫逃亡路線。

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黃春生負責與香港的組織者聯絡,互相討論示威人士逃至台灣的規劃,並在教堂安排住宿,也將示威民眾介紹給台灣的律師、醫生、援助組織和學校等等。

黃春生表示,最近有一名抗議者透露她被香港警察強姦後懷孕,希望能到台灣進行流產手術。另外,在香港理工大學圍城戰後,有10多名學生來台灣請黃春生協助取得台灣某所大學的臨時學生簽證。還有一名香港母親打電話請求替向警投擲汽油彈的14歲兒子找新的監護人。

台灣許多人非常支持反送中,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黃春生指出,他擔任牧師的22年當中,曾幫助過幾位異議人士逃離中國政府迫害,但從未見過這麼大規模的逃亡行動。

黃春生說,這讓人聯想到「黃雀行動」,即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藉由秘密管道將數百名六四民主運動人士從中國送到香港(當時香港由英國政府管轄)。

黃春生認為「黑暗永遠無法擊敗光明」,表示「我相信民主和自由必將擊敗極權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