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投票僅剩卅來天,被稱為「最強立委」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終於」辦了本次選舉他個人最大場的造勢活動。其實同一天蔡英文總統也來到台中,除了豐原場大造勢外,下午也為多名立委候選人站台,蔡其昌把「總統站台」的機會讓給更需要的同志,展現泱泱大度,因為他要拚的不僅是陽春立委,也拚國會過半,更重要的是讓綠營能繼續完全執政。

蔡其昌何時獲得「最強立委」的封號?已經不可考。政治這條路上他不是沒有跌過跤,2008年立委首次實施小選區,那時因陳水扁執政貪腐讓綠營聲勢跌到谷底,連原被評估是綠營在中部唯一有勝選希望的蔡其昌也敗了,大中部全淪陷。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失志,服務處繼續開大門,白天北上中央擔任蔡主席發言人,上政論節目針砭時政,假日及晚上回到台中,自己開車載著助理跑遍選區,四年後東山再起,從那時起國民黨就沒有一軍敢與他正面對決。

2012年他以1萬6千多票輕取對手陳添旺。2016年藍營三催四請才找到曾任清水鎮長、區長及農會總幹事的顏秋月上陣,對面有基層實力的顏秋月,蔡其昌贏的票數反而倍增破了3萬票,得票率更突破到6成。同一年他成為立法院史上最年輕的副院長,攀上政治路上的最高峰。

下屆立委選舉展開之初,國民黨才剛在2018九合一選舉大勝,林佳龍在蔡其昌的選區輸了1萬3751票,沒有理由推不出人選挑戰蔡其昌,地方上被點名者不是默不出聲,就是敢緊向蔡其昌表明「我絕對沒有要選」,後來一度找到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願意投入艱困選區,卻又鬧出連戶籍都遷了又舉白旗怯戰的烏龍,最後是因挺韓國瑜略有知名度的林佳新願意披藍旗跨區投入,才沒讓藍營在這裡開天窗。

曾經有好友建議蔡其昌,面對在選區缺乏知名度、又從未經營地方的對手,是否考慮師法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競選台南市長連任時「不插旗、不造勢、不用宣傳車、不掛競選看板、不設競選總部」的「五不」策略,但蔡其昌笑笑的說,「可能沒辦法喔!我與團隊服務愈紥實,基層組織也愈龐大,這次連辦炒米粉的小場座談會數量也增加了。」

選戰愈來愈熱,蔡其昌在選區內以舉辦地方建設會勘,以及小到以里為單位的《蔡其昌 繼續拚》座談會,其餘時間「不是跨區為同志助選,就在前往為同志助選的路上。」這也是他為何遲至投票前一個月,才在選區內辦第一場大型造勢活動的原因,而且他寧可把最大咖小英總統站台的機會,讓給更需要的同志。 

攤開這個周休假日蔡其昌的公開行程,僅有12月7日蔡其昌海線教育界後援會成立大會,以及12月8 日外埔後援會成立大會是在他選區內,7日那天他南下為台南立委候選人賴惠員、林宜瑾站台,連高雄趙天麟立委的場子他也到。12月8日的更妙,他要陪著蔡英文為洪慈庸、張廖萬堅、陳柏惟站台,小英當天的行程至少為五位泛綠候選人站台,蔡其昌一路相陪,卻沒要小英到他的選區。

立法院副院長是蔡其昌政治路上最高峰,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站,能當上台中市長,才是他未來10年最想做的事。他這次如此賣力為黨為同志,無非是希望中央繼續執政、國會席次過半,而且這兩項缺一不可。蔡英文若未能連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極可能再回台中選市長,蔡其昌要讓還是不讓?國會若能過半,他也不會爭做院長,連任副院長絕不是問題。不過若被藍營取得過半席次,蔡其昌只剩陽春立委可當,心中必然不是滋味,但也會是促使他3年後必然要投入市長選舉的另一個刺激點。

 

蔡其昌賣力為同志助選。   圖:唐復年/攝

蔡其昌是小英口中台中三個引擎之一。   圖:唐復年/攝

蔡其昌是泛綠台中八選將中的領頭羊。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