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僅剩35天,各政黨候選人除全力爭取選民支持外,贏得民眾好感亦十分重要。「Wecare高雄」與「挺韓」團體申請於21日分別舉辦罷免和支持韓國瑜的遊行活動;警政署陳家欽今 (7) 日南下高雄,要求高雄市警局預先規畫警力佈署,並呼籲雙方民眾皆能理性、和平。

「Wecare高雄」將於南高雄舉辦「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大遊行」,而「挺韓」團體也申請在北高雄舉行「南方崛起高雄光榮週年慶大遊行」。陳家欽指出,警方絕對尊重人民集會自由的權利,但嚴禁發生暴力行為。據了解,高雄市警局已核准「罷韓」大遊行,至於「挺韓」大遊行的集會申請是否通過,須等到下週一才會揭曉。

此外,罷韓陣營預定從苓雅區的文化中心出發,途經新興區、鹽埕區;挺韓陣營則是從北高雄凹仔底公園前往左營區,雙方相距甚遠。由於罷韓、挺韓的遊行路線不同,高雄市警局基於行政中立,應也會核准挺韓的大遊行。但警方透露,不少基層員警私下頗為擔心,雙方民眾於前往參與遊行途中,或散場後可能會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南下高雄市警局,除了向這段時間投入選舉維安、查賄工作的警察同仁打氣外,也提醒警察局長李永癸,就罷韓、挺韓遊行若核准同一天的相關警力應預作佈署。他強調,警方絕對尊重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但也重申絕對禁絕暴力衝突發生;籲請罷韓、挺韓的民眾都能理性、和平,否則警方一定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