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當局拘留15天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雇員鄭文傑,日前爆出在台停留期間疑似遭境外人士跟監。對此,陸委會表示,相關單位有依他的需求進行維安,確保他在台期間的安全。

據報導,鄭文傑在今年8月入境深圳期間因不明原因遭中共居留,目前人在英國,但他曾於8月30日抵台,直到11月29日離台,期間遭不明人士跟蹤,這件事雖讓他擔心在台灣的安危,但仍信任台灣政府的能力。

鄭文傑表示,他在信義商圈發現遭同一男子以不同裝扮跟蹤,一路自香堤大道跟到信義誠品,但他不清楚對方的身分及目的,對此,台灣政府相關單位也有派員維護其安全,經警方初步研判,跟蹤者應該是境外人士並不是國內常見的親中統派。

根據陸委會回覆中央社提問,強調政府向來十分重視來台旅客的人身安全,自鄭文傑表達擔心個人在台安全後,相關單位已依需求進行維安,確保他在台灣期間的安全。

鄭文傑過去曾就讀台大政治系,他表示雖然感覺英國比較安全,但是台大是翻轉他命運的起點,所以他愛台灣、感激台大的心從沒改變,未來也一定會經常造訪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