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辦事員鄭文傑(Simon Cheng)今年8月在深圳被捕,中共的理由是「涉嫌嫖娼」,但鄭文傑最近接受英國BBC專訪時指出,自己被捕時曾遭到刑求。外傳鄭文傑近日在台灣,陸委會今(21)日表示,鄭文傑是否在台,基於個別隱私,不便說明,「對鄭文傑跟其他香港人一樣,依據相關許可法律規範、人道原則處理」。

從今年6月反送中運動爆發,鄭文傑就開始協助英國政府觀察當地情況。他受訪時提到,自己8月8日前往深圳參加會議時被逮捕,除了雙手被上銬、雙眼被矇住外,對方說「他們是祕密警察,這裡沒有人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對於鄭文傑是否在台以及若是提出政治庇護等請求,應如何處 理?邱垂正說,對於合法管道來台尋求協助的香港學生或香港民眾,會依既有的法律規定,還有人道精神加以協助,「對鄭先生跟其他香港人一樣」。

而今天上午外交部被詢及相關議題時則表示,鄭文傑日前曾公開表示在中國遭到刑求虐待一事,外交部已注意到英國政府已就鄭文傑遭虐情形向北京表達嚴重關切。近來香港緊張情勢加劇,外交部與相關國家保持密切聯繫,並對香港政治局勢及人權狀況高度關注與憂心。我國政府對香港整體政策不變,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反對港警過度執法及不當刑求;我方呼籲北京及香港當局回歸理性,傾聽民意的心聲,尊重香港人民的人權與自由,早日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與穩定。此外,我國政府各相關部會也將持續通力合作,維護我旅外國人的人身安全。

由於鄭文傑目前仍為香港籍,該案的後續說明宜由大陸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