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的「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昨(6)日晚間由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接受青年提問,對於是否贊成設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宋向對手韓國瑜喊話「不要在那邊說你可以成立自貿區,因為那是中央的權力,不是你的權力」,他說未來將改善技職教育及政府不合理的相關法令約束,把台灣經貿基礎做好,「要創造條件、要迎頭趕上」。 

宋楚瑜表示,是否設立自由貿易區及自由經濟區,是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未來方向非常重要的議題,他兩次參加APEC會議後有很大感觸,「那就是我要提出未來我的方向,政經分離」。 

宋楚瑜說,過去參加APEC時,政府給他一個概念,就是我們到國際上要對匪鬥爭、要據理力爭跟人家吵架,讓其他的國家必須在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要選一個,但當他參加APEC後,到這些場合與國際交流,他們都很羨慕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都希望聽到台灣的經驗。 

宋分享曾和俄國總統普丁討論要將台灣溫室栽培的高科技引進俄國,後來還三度派代表來和他談論後面如何持續發展。「你有什麼可以誘人的地方?有什麼誘因是別的地方沒有的?」他認為,那些到外面招商,說可以把人家的錢引進來,「小心 他會變成圖利他人,會關起來!」宋強調,地方政府沒有那些條件設立自貿區,還特別喊話韓國瑜「韓市長,不要在那邊說你可以成立自貿區,因為那是中央的權力,不是你的權力」。 

宋楚瑜說,台灣過去有廉價勞工、有技術很好的工人條件,因此我們要創造條件、要迎頭趕上,把這些經貿基本的基礎做好,未來他對於技職教育相關事情,以及政府不合理政策,包括人才引進的約束,會重新加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