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一連舉行3天,今晚(6日)由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壓軸接招,宋楚瑜引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但他認為,「問題何止在經濟,問題在領導」,「台灣需要的不是一個強人,但台灣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

宋楚瑜說,我們所需要的不是一個強人,而是有一個堅強的領導,能夠掌握三個最核心的東西,什麼是我們台灣的核心價值?就是每一個人能受到中華民國憲法的保障,憲法第二條特別明文的說,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一個人不管是在地或者是新住民,都要受到憲法的保障。

宋楚瑜說,自由民主是我們共同的DNA。沒有任何人可以讓我們放棄自由民主的制度,親民黨和他共同十大政見,第一條最重要的,就是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此外,他也表示,親民黨希望把民法成年下修到十八歲。

宋楚瑜指出,台灣要善用最好的三個優勢。什麼是台灣最好的三個優勢?一、地理位置,沒有人會輕忽台灣今天的地理位置,所以美國、日本、大陸哪一個不相信台灣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台灣在他做省長的時候,那時在發展亞太營運中心,但因錯誤的政策「戒急用忍」,結果原來高雄港排名在全世界第三、二,正要往第一走的時候,那時大陸的洋山港都還沒有,但因一個錯誤的政策,讓我們這個優勢無法發揮。

第二個,我們必須要有戰略,戰略就是要「由我之強來拼別人的弱」。此外,台灣有中華文化,有東洋文化,還有原住民在地的文化,這種文化的結合,讓我們第三個優勢去發揮,就是自由、民主、開放,所以我們必須要跟世界接軌。

宋楚瑜強調,未來的總統如何發揮我們台灣的優勢?總統要有strong leadership(堅強的領導),由堅強的領導團隊,來分配有限的資源,達成目標,用對人,還要把事情做對。但很可惜的是,兩個大黨卻築起高牆,讓我們這個小島上面的鄉親彼此猜忌,彼此之間形成一塊、一塊的對立。把臺灣分裂,這不是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所需要。

宋楚瑜也和青年朋友分享,讓我們共同面對世界、面對未來,好好的把我們的優勢去掌握。「我們也許有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卻有共同的未來」,因此我們必須守護台灣。他期盼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讓每一個公民素質,夠跟世界去溝通接軌,重新找回台灣的自信和驕傲,這是他向大家所做的承諾,他有能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