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從大學到轉戰政壇,事績多不勝數,其中最熟為人知的便是楊蕙如2006年發現刷卡賺錢手法,從卡奴變卡神成為名人,得到不少民眾鄉民吹捧,而回顧楊蕙如崛起過程,其實不難發現她跟擅長網路操作有關。

其實早在2001年發生的「成功大學MP3事件」,當時已經初見楊蕙如的網路功力。當年台灣著作權法修正不久,有多名學生非法下載MP3音樂,違反著作權,再另行架設網站,提供18000多首歌的MP3音樂供人下載,行為導致國外的唱片公司向台南地檢署檢舉。

接著,檢方衝進學生宿舍裡查扣硬牒,還傳召十多名下載MP3的學生,楊蕙如也是其中之一,而她當時亦是2個BSS站長,熟悉網路操作,後來還擔任學生組成自救會的會長。

而之前則有網友搜刮到楊蕙如有5個帳號,並且是同一IP位址,楊蕙如後來透過朋友PTT發文喊冤,否認5個帳號是自己的分身,她表示5個ID分別是自己、她妹妹,以及3個同學,是她們週末到她家打麻將,並且政治立場一樣,才上來PO文呼應。但網友後來卻又發現這5個ID總是出現在同一IP,甚至會同時出現在美國紐約。

「卡神」楊蕙如從大學到轉戰政壇,熟悉網路生態,並且網路功力了得,再加上擅於鑽網路上的各種制度上的漏洞,讓她「成也網路」,但最後卻因恰恰這些優勢,以致她「敗也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