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提到「卡神」楊蕙如案,爆料過去時任民進黨議員顏聖冠、楊蕙如和一個自由時報記者三個女人,一天到晚要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專簽」額外補助,最後柯只好「自斷手腳」,廢了該額外補助。自由時報則發出聲明駁斥此說法,蔡壁如今(6日)亦改口稱,自由記者當時只是去安慰顏聖冠,因為要補助過程不太順利,該記者沒參與專簽補助這件事情。然而,還原蔡壁如受訪內容原音,確實曾提及自由時報,與今日改口的解釋並不相符。

以下為蔡壁如受訪全文逐字

蔡壁如:楊蕙如是被市長第一年,因為選舉完之後,我來市政府...,今天那個國民黨開的記者會就是在罵她那件事情。我是深受其害,她每天都來跟我說「啊要補助、要補助」。我說「不行、不行,依法行政」,就是某個綠色的議員⋯⋯

記者:那體育處怎麼會給她那些錢?

蔡壁如:沒有、沒有,體育處是這樣,他們本來就是這跟體育活動⋯⋯就是說,他們有個那個「評分表」,就是它是國際性的,然後它是多大的等級?因為WTA它基本上、世界網球女子協會好像分三級,然後它是中間那一級,它不是最高級的金什麼牌級?它的等級很高。那其實體育局你去訪問他,他們有一個表格,當時就是說,你辦什麼樣的體育活動,他勾一勾、勾一勾,國際性的或多大的活動,多少人來參加、怎樣怎樣,那他的體育補助多少錢。當時好像⋯⋯我記得最高的補助好像是8百萬,好像有個最高是一千萬⋯⋯我不知道它是被補助8百還是6百,就是它的等級分數出來,然後它就按照它的分數去補。因為當時是整個台灣當時覺得我們都不重視我們的選手,所以當時有這個就是國家定下來的體育賽事的一個補助,體育局說當時⋯⋯,說真的,今天我有稍微看了報紙,那個國民黨的議員在罵,啊他為什麼那麼沒種,不把綠色議員的名字喊出來?

記者:徐巧芯啊?

蔡壁如:徐巧芯你就直接把那個民進黨的議員名字講出來就好啦,你你你你羅智強你不是很敢講的嗎?

記者:對啊,一起開了記者會。

蔡壁如:當年就是顏冠⋯⋯顏聖冠嘛、楊蕙如嘛!

記者:所以、所以

蔡壁如:還有一個!自由時報的

記者:自由時報?

蔡壁如:你看他都不敢講那個意思,意思有「三個女人」。

記者:自由時報?記者嗎?.....記者?!天啊!

蔡壁如:然後就當時一直一直⋯⋯來逼市長說要額外⋯⋯因為當時有一個「專簽」,後來市長就為這件事情,想要依法行政,就把很多的補助、專簽、市長就自廢手腳。因為以前就是市長都可以做公關,就是有一個叫「市長專簽」,然後那個民進黨女議員就一直來跟市長盧說要「市長專簽」吶,然後我就說「啊不好啦,怎樣、怎樣⋯⋯因為他有收費啊,怎樣、怎樣⋯⋯」。反正,所以今天那個國民黨議員,你就直接名字點名出來,反正她也不當議員了。

根據自由時報今日聲明稱,針對民眾黨不分區提名人蔡壁如指稱自由時報記者,涉及台北市政府「市長專簽」的額外補助一事,目前正針對相關內容進行徹底調查,未來如果確認有記者不當涉入「市長專簽」,或者違反新聞倫理情事,絕不寬貸。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