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第5的前北市府顧問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日追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涉及砂石關說案,她直言「選舉到了,知識份子都變文盲」,重申若20幾年前韓國瑜做錯事,為何當時沒人檢舉?現在砂石業還不是一樣跟黑道掛勾,為何不去舉發?她認為黃國昌是在衝網路聲量,蔡壁如也爆,和黃國昌私下有溝通管道,自己也曾表示「想推薦黃國昌為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但黃沒答應,並說「若連他都離開,會變成歷史罪人」,所以「選後再來談合作」,蔡壁如認為,「如果裡子、面子都要,選後當然也就沒得談了」。

韓國瑜選總統被檢視20年前砂石案 蔡壁如批:進入選舉 每個人都變得不理性

蔡壁如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指韓國瑜砂石案什麼時候不討論,為什麼這時候討論?就好像「細漢偷挽瓠」,改過自新了,你就永遠不得翻身,引發許多網友抨擊。蔡壁如受訪說,自己聽說PTT上面都在罵她,但她認為選舉到了,一些讀大學、甚至研究所的知識份子都變成文盲。

蔡壁如質疑,如果是20幾年前的砂石案,那麼當時的司法為什麼沒有人檢舉?還是他已經為這件事付出過代價?不管當時韓國瑜跟黑道或怎麼樣,這件事提出來的重點是什麼?20幾年韓跟黑道掛勾?還是韓國瑜20幾年幹了非法的跟砂石業有不當的掛勾?但是20年前,為什麼司法沒有懲處他?「所以你這些事情的重點是什麼?我們過去20年了,我們的司法是睡著了,還是死掉了?」

記者問,由於韓國瑜現在是總統參選人,才會被放大檢視。蔡壁如反問,「所以,就是一旦要進入選舉,每個人都變得不理性,如果他今天沒有要選舉,就可以去殺人、放火嗎?我的意思是這樣子」。

蔡壁如認為,因為今天你要選總統,所以人家就把你檢驗了20幾年,其實倒過來講,「現在砂石業,還不是一樣跟黑道掛勾?現在還不是在進行式?你為什麼不去舉發現在這些不法勾當?」她反問「這件事情我是不是太理性了?還是選民太不理性?」因為如果是20年前的事情,過去20年為什麼不舉發?「他如果沒有要選總統、沒有要選議員,你就不用舉發他?他去殺人放火都不甘你的事,當你要選總統,你就開始檢驗他?」

蔡壁如還說,自己和民眾黨不分區參選人詹翔欽聊到時,她告訴對方現在才26歲,如果要出來選立法委員,你8歲、10歲的時候,搞不好掀人家女孩子的裙子,過了十幾、二十年,人家是不是也會說,「你看他小時候會掀女孩子裙子,這個人是變態狂、變態狂」,你不需要給人家貼標籤。

蔡壁如直言,現代人已經到了一旦選舉,就進入非常不理性的時代,「對我來講,我覺得那個時代力量現在去提那個是怎樣?」好像20年來真的司法都死了,還是都睡著,都沒在注意?

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 / 攝)

黃國昌只是衝聲量 蔡壁如:時力已經沒救了

記者追問,蔡壁如似乎是在質疑黃國昌現在打砂石案的時機點可疑?蔡壁如表示,黃國昌只是在衝聲量,但是他能不能救得了時力?「時力已經沒救了嘛」,她認為,提到黃國昌就覺得很可惜,當時就跟他講過,(時力不分區)排第四名怎麼會上?「搞不好,時代力量這次連5%都過不了」。

對於民眾黨選後是否會繼續延攬黃國昌入黨,或是有一些合作,蔡壁如說,之前就已經跟黃國昌談過,「他就不要啊」,並忍不住爆料稱,「現在情勢變了,也是你自己要承擔,你不可以……哎唷,這種秘密我好像不能給你講,哈哈!」

蔡壁如指出,從林昶佐、洪慈庸退黨,她看時代力量已經快要毀了,但是她個人非常欣賞黃國昌老師,覺得時力毀了,太可惜了,當時才會想說是否要邀他入黨?當時黃國昌也有一些想法,提到選後可以再來談合作。

記者詢問,但是選後還有什麼好談的?蔡壁如直言,「就是他沒選上啊、他也知道他選不上嘛」,為什麼黃國昌放在第四名,她的解讀是,「你根本就是覺得你也想要離開時代力量」,但是因為當時她想把(黃國昌)邀來,「我是沒見過他啦,但中間有個穿梭的人,我就跟他說就來啊!」他說不行啦,時代力量就只剩下他唯一的,如果他再離開,他覺得這個黨滅了,他會變成歷史罪人,「我說哇!你裡子、面子都要,那⋯⋯選後當然也就沒得談了」。

不過,蔡壁如重申,自己還是欣賞他,所以才會說要可能的話,她會推薦黃國昌來當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他自己放在(時代力量)第四名,這件事情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