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6)日出席中信造船公司高鼎場,參加海巡35噸及多功能挺交船典禮,針對外界質疑卡神楊蕙如與蔡英文總統熟識,甚至合照還被網友翻出。對此,蔡英文在會後受訪強調「這幾年來,我在很多的群眾場所裡面跟很多人合影,這不代表我對每一個人都認得,或是每個人都熟識,我要再講一遍,我確實和楊蕙如沒有私人的交情,也沒有交往的事實」。

有關楊蕙如案後續引發爭議,高雄市前觀光局長潘恆旭昨天在臉書貼出照片,稱「網軍頭」替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拍照,但他所指的「網軍頭」真實身分是陳其邁的幕僚高偉勝,高偉勝隨後也透過臉書發文回擊。蔡英文對此回應指出,這個事件顯現出來,目前很多資訊的釋出都沒有經過查證,有時候也刻意誤導,這都是我們不樂見的事情。

至於有網友翻出小英與楊蕙如的合照,蔡英文則解釋,「2008年就是剛做黨主席時候的事,不過這幾年來,我在很多的群眾場所裡面跟很多人合影,而且也在遊行當中,有很多群眾跟我互動,這都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這也不代表說我對每一個人都認得,或者是每個人都熟識,那我要再講一遍,對於楊蕙如我確實沒有私人的交情,也沒有交往的事實」。

蔡英文說,我們應該以更嚴肅的心情來面對關西大阪辦事處事件。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確實是境外的假訊息造成國內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是,在第一時間,對我們外交人員以及辦事處同仁的攻擊主要都還是來自於國民黨黨團與立委,還有少數特定的名嘴,而這些事情在司法及媒體報導上都已釐清,所以這整件事情,我們真的不要無限上綱,也不要迴避這件事情的本質,讓台灣社會在這件事情上回歸理性。

至於記者詢及近日美國兩架B-52H轟炸機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一事,蔡英文回應表示,所有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國防部及軍方都有全面的掌控,我們也隨時都會判讀這些軍事行動的意圖,「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另針對蔡英文近日到高雄的次數頻繁,她則說,高雄是一個大都會,這裡發生的許多事情,其實都與中央政府很有關係,因此我們當然也會常來這裡,了解地方所需要的協助。目前中央在高雄進行的大型計畫很多,包括橋頭科學園區以及今天來看的國艦國造等,都是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