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海洋委員會艦艇交船典禮時表示,政府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編列426億元預算,將要在10年之內,打造出141艘更新、更快速的海巡艦艇,讓海巡人員執行任務更安全、更有效率。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是「國艦國造」新的里程碑,「國艦國造」不但可以落實國防自主,讓海巡和國軍有更多的新式艦艇,共同守衛海疆。同時,也可以讓國內的造船產業越過前幾年全球造艦造船產業的低潮期,再一次邁向高峰。

蔡英文提到,從去年開始,政府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編列426億元預算,要在10年內,打造出141艘更新、更快速的海巡艦艇,未來海巡的陣容,將有世界級的水準。她也感謝中信造船、罡旻公司承接這次的造船任務,而且還超前進度、提早交船,再次證明了台灣造船產業的實力。

蔡英文說,今天下水的兩艘35噸級巡防艇,以及一艘沿岸多功能艇,有優越的機動性,將可以讓海巡人員在查緝走私、取締越界漁船時更有力。另外,稍後要命名的600噸級巡防艦  「安平艦」,不只平時要執行海防任務,更具有「平戰轉換」的功能,在必要時,可以成為國防的重要戰力。未來「安平艦」下水後,交由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積極和國防部協調聯繫,共同參與演練,落實「平戰迅速轉換」的目標。

最後,蔡英文藉由「安平」兩個字,祝福所有的海巡弟兄姊妹能夠「掌穩舵」,安全航行,為守護台灣周遭海域,平安立大功。她隨後觀看致贈多功能艇船模儀式,並進行下水擲瓶儀式及命名揭牌儀式。

今天出席活動者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海洋委員會李仲威、海巡署長陳國恩、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罡旻公司總經理胡彥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