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下了一整天的雨,中央氣象局預計明(6)日晚上開始大陸冷氣團將帶來另一波更強的冷空氣,提醒大家應多注意保暖,另外,明日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水氣充足與低溫相配合,還有降下入冬以來「初雪」的機會!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團週五晚至週六晨仍伴有「北冕」殘餘的水氣,但週六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降雨將明顯減緩、漸轉乾冷,週六晚至週日晨冷空氣達到最強。

因冷氣團影響,週六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整天偏冷,週日及週一清晨,西半部沿海空曠地區因為輻射冷卻效應,局部地區將出現10至12度的低溫,其他地區低溫亦約13至16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幾天下雨的原因是由於大氣環境「垂直風切」破壞了南海「北冕」颱風的結構,而快速減弱中的「北冕」,它中高層雲水仍往台灣方向輸送,此時又遇上了東北季風,除了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較多降雨,連中南部平地冬天原本是很少降雨的乾季,也下起了「冬雨」。

中央氣象局預計明(6)日晚上開始大陸冷氣團將帶來另一波更強的冷空氣,提醒大家應多注意保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