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合法國產材的市場並遏止盜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結合區塊鏈技術,領先各國,在今(5)日宣布推出「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成為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記錄國產木(竹)材生產歷程的溯源系統!

林務局表示,台灣林業曾以高價值的扁柏及台灣紅檜舉世聞名,禁伐天然林之後,貴重木的價格更水漲船高,盜伐案件也層出不窮。而以往因為欠缺具有公信力的木材生產溯源證明,導致市面上合法與非法來源的貴重木難以區別辨認,非法木材因此得以在市場上魚目混珠,對於守法的業者也不公平。

林務局推出的「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是由奧丁丁集團協助開發,利用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的特性,記錄林產品生產歷程,保障合法業者及消費者權益。

林務局歷經2年研擬,訂定完整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其中的「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國產材廠商可透過自主管理輔導,申請QR 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消費者則可透過條碼,確認產品來源,取得QR code的木竹材原料或木竹產品,就可以使用代表合法來源生產的「台灣木(竹)材」標章,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