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5)日下午以「擁抱美好生活」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年輕人回到家鄉台東的家裡,跟位在台北公司進行遠距工作、孩童每天搭乘自駕車上學,並用視訊與澎湖的同學進行遠距交流。醫生每天可以掌握並叮嚀長輩的健康狀況、並用透過簡單操作出動無人機對農田進行病蟲害偵測......隨著5GAI等科技應用成熟發展,未來這些都將不是夢。

陳其邁說,WEF日前將台灣與德、美、瑞並列為世界4大「超級創新國」;國內廠商在5G手機晶片等關鍵設備成為IoT產業供應鏈要角。我們在智慧製造及醫療照護的發展更已居國際領先地位。行政院在今年5月核定「#臺灣5G行動計畫」,預計4年投入205億元,透過廣泛建置智慧城鄉應用場域,打造台灣成為智慧國家,讓我們彼此沒有距離,擁抱美好生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正式拍板5G專頻即日起開放實驗申請上路,公私部門也都可以提出申請。政院也推出有關數位國家的形象廣告,提及5G和AI在生活等各方面的應用。

蘇貞昌指出,5G不只是電信方面的應用,更大的潛力在於與智慧科技(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資安等)的結合,在公私部門都可以發展出有利的創新應用。在公平近用頻譜資源的前提下,帶動5G各項創新應用發展,提升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領域的生活福祉,讓發展5G的效益,可以真正嘉惠全體國人及整體產業,進而形成垂直應用整合方案輸出國外。

台灣5G頻譜整體規劃。   圖:行政院科技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