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出招」,要求支持者拒答民調或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希望藉此「擾亂民調」。對此,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4日)解讀民調數據,結論是「韓國瑜自己拔掉賴以維生的氧氣管」。

沈富雄對比《TVBS》、《蘋果》兩份最新民調,稱「結果不出我預料」,指TVBS完全和蘋果不同,蔡走勢持平,不像蘋果的急拉8%,韓則大跌6%,不似蘋果的只比緩跌趨勢多跌1%,但兩個民調的背後道理是一致的。

沈富雄解釋TVBS做民調的方法獨樹一幟,與眾家不同,如一開頭即表明不去投票(約20%),即被剔除在1000份樣本之外,因此最後被分析的樣本具下列特色:
1.偏藍:上次民調中自認國民黨與自認民進黨之比為29:20,其他機構則為綠略大於藍。
2.偏藍當中韓粉比重偏多,因為他們一定去投票,而且表態率高。
3.表態率奇高,約90%。
4.中立選民偏低,通常小於20%,不像其他民調約30%左右。
5.結果對韓有利,最近一次的民調,韓只落後8%,其他民調則落後15-20%,韓陣營及韓粉們往往以此互相鼓勵取暖。

對韓的「出招」,這個「別具一格」的民調會有什麼變化呢?沈富雄整理出:
1.韓粉軍心渙散,願意守住電話的粉少了,所以國民黨與民進黨之比由29:20變為24:22。
2.藍營挺韓的軍心動搖,在自認為國民黨的樣本(24%)中,挺韓的百分比由88%降為82%。
3.韓支持度跌6%,幾乎全來自藍營29%×0.88-24%×0.82=5.9%。
4.樣本中有這麼大一塊是韓粉,如果都聽韓指揮的話,蔡的支持度應大幅上揚,甚至大過蘋果,結果是29%×0.04-24%×0.06=0.28%,證明蘋果民調中,蔡的大幅上揚8%,來自「未決定」者的無奈歸順。

沈富雄結論,韓錯估了韓粉,大部份韓粉良知未泯,常識仍在。昏君之命,有所不受。沈還要韓粉,看完本文後「不必氣急敗壞」,因為韓本人也應該心裡有數,為了最後40天可以護住老臉,找台階下,才有這場被沈稱為「掩耳不盜鈴」的荒唐劇。韓粉是韓賴以維生的氧氣管,韓已不顧生死,把它拔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