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又拿「台中火力發電廠」當作選舉工具,批評小英,但中火明明就是1986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所興建的,為什麼國民黨屢屢迴避責任,中火影響台灣數十年,影響台灣上千萬的人的健康,國民黨捅出這麼大的簍子,現在卻只出一張嘴批評,實在很不負責任。

其實,每天東北季風一吹起,中火就要皮繃緊。東北季風帶來中國的髒空氣,一直以來都是鄰近國家日、韓及我國的空汙大敵。台灣空汙有1/3都是來自境外,而中國就是境外空汙的來源。小英政府為了解決季節性的空汙,自她上任後,積極處理中火降載。中火光是今年減煤就已累計500萬噸,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年,更南部的高雄「興達燃煤電廠」也在2019年的減低了7成的排放量。反觀國民黨執政時期2014、2015年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量達到高峰,也剛好是現在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院長的時候,韓國瑜和張善政兩人卻還敢批評小英,真的是睜眼說瞎話。

台中電廠在2018年11月一共降載59次,減發5.13億度電,而今年2019年11月更是降載64次,減發16.12億度,為去年的3.1倍,大大減少了燃煤的使用,每日降載量均達全廠總裝置容量一半以上,其中11月25日當日單次降載量更達430萬瓩,將近台中電廠8部機組的裝置容量,另外,空氣污染物排放已由105年每年3.8萬公噸,降至107年2.9萬公噸,預估至109年更可達約2萬公噸,一共可以減量48%。

為了民眾健康,解決東北季風帶來的空汙,政府近年來投入大量經費,推動空汙防治工作,106年起又投入超過410億元從事環保改善工程並興建煤倉。總計從建廠開始迄今,投入環保改善金額達948億元。與87年相較,107年中火總空氣污染物排放減量超過7成,硫氧化物減量超過8成,氮氧化物與粒狀物也減量超過6成及5成。現在政府天天緊盯台電進行減煤工作,減煤的確有實質的進展,國民黨執政這麼多年,不只燃煤使用量最高,對於空污問題卻沒有任何實質作為,只會在選前假裝很重視空氣污染問題。

但是,選舉到了,國民黨拿著一份「寫錯了」的公文,想收割空污治理成果,實在令人氣憤。「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也是在民進黨執政時訂定,並於2016年1月26日生效上路。過去台中國民黨籍胡志強當市長執政長達14年,沒有提出任何防治空氣污染的條例,國民黨到底為空氣污染做了什麼?只有在韓國瑜選情崩盤時,拿一份出於施政滿意度跟高雄一起吊車尾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寫錯了」的公文,想讓社會大眾認為國民黨是最重視空污防治的政黨,韓國瑜跟盧秀燕還謊稱,「環保署發函要求中火燃煤許可再放寬10%,要殘害人民健康!」根本就是扭曲栽贓。只為了韓國瑜要讓民眾以為中央政府要增加燃煤使用量,這10%是「固定污染源設置變更及操作許可辦法」規定的,早就施行了18年,不是環保署突然要求的!更好笑的是,根據台中市府自己發放的中火許可證也明文登載10%容許差值,被拆穿後,但台中市政府卻用一句「寫錯了」來敷衍,真的太可惡。

想到台中市長盧秀燕去年在就職時還發送「谷關空氣瓶」,除了作秀拿誤繕的公文烏龍轉桌之外,到現在什麼事都沒做。台中人一到冬季依舊霧茫茫,中火都降載1/2了,還能怎樣,乾脆把中火全部停機,難道就是妳盧市長的錦囊妙計?

文/王潔敏(台大研究生)

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