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4)早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此活動由親中建制派立場濃厚的勵進教育中心所主辦,此次也是王志民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後首次對外談話,王志民撂話,香港不存在任何脫離憲法的法制情況,並希望年輕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

王志民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中國範圍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是「一國兩制」和政府的根本,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不存在任何脫離憲法的情況,並強調若憲制秩序受到一小撮人破壞,就會紛爭不斷、亂象不斷,全社會都會因此付上沉重代價。

王志民亦稱,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有很多青年朋友參與座談會,真切感受到香港年青一代的正能量,和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的希望。

隨後,王志民引述習近平於2017年視察香港時的話,當時習說,「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遇,當代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及國家」。

王志民希望大家牢記並踐行習近平的殷殷囑託,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深刻理解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定位和作用,把成就一般事業的人生理想,融入香港一國兩制的事業中,「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