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剛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眾議院今天(4日)以「壓倒性」的407:1票數通過「維吾爾族人權政策法案」(又稱「新疆人權法案」)。對此,中國大陸出現「8連擊」,從中央到地方8個部門即刻表態發出聲明,表達「憤慨」與「反對」。

包括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反恐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等8個政府部門,接連對「維吾爾族人權政策法案」表達不滿,如同之前宣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一般,異口同聲稱「新疆是中國的新疆」。

中國外交部本週非由耿爽值班,看不到耿爽「不爽」的經典表情;另一位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回答相關議題提問時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能力,指中方將採取更嚴厲的行動予以堅決反制,大嗆「任何人想借著香港問題、涉疆問題來干涉、牽制中國的發展壯大,真的只能是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