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不到40日,不分區政黨票成為此次選戰的焦點,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今(4)日表示,他的好友、三金司儀賈培德,最近籌畫了各政黨不分區立委進行實質辯論,讓大家看看他們懷裡的真材實料。他原以為此企劃應不會有迴響,不料,包含國、民兩黨在內以及其他多個政黨,皆紛紛表態願意派代表參加,而此項「2020年政黨不分區立委辯論式政見發表會計畫」只剩籌措活動經費,因此在募資平台「嘖嘖」發起活動,目標是募到新台幣40萬8696元。

邱威傑表示,「政黨票的影響很大,但又偏偏是大家最不熟悉的領域。除了我的指南,如果大家想認識那些被政黨推薦的不分區立委該怎麼辦?他們可能沒什麼媒體知名度、又不會去跑地方。」邱威傑表示,他的好友、三金司儀賈培德,最近發起一項有趣的計畫,邀請各政黨不分區立委進行實質辯論,讓大家看看他們懷裡的真材實料。

他原以為這個企劃太過天真,懷疑這些靠著政黨票就可穩穩當選立委的人物真的願意站到台上接受挑戰嗎?但他認為台灣的政治需要更多的溝通與交通,所以還是在賈培德舉辦的記者會當天到場支持。不過他內心仍懷疑「應該不會有人答應吧?」

但沒想到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基進、新黨、綠黨都紛紛表態願意派代表參加這場民間主導的辯論活動。邱威傑指出,「現在就剩下籌措活動的經費,如果你也想躬逢其盛,到現場看看這些不分區立委們的辯論,就到這個募資網站上去看看吧!」

根據該募資平台公布的訊息,此次辯論將由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主辦,在評估時間及場地限制的情況下,單場以8黨代表參與為最大值預做規劃。本次募資將規劃優先辦理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綠黨、台灣基進共8個政黨之辯論會,超過本場募資金額之部分,將首先評估作為第二場次之經費來源。

辯論會預定舉辦時間暫訂為2019年12月14日晚上19時至22時,地點則選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流程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政黨代表申論、第二階段為提問,由各政黨代表指定其他政黨代表進行交互提問,同時也將會於事前開放網路提問,由主持人分別向各政黨提問、第三階段則為政黨代表總結,各階段發言順序於活動前以抽籤方式決定,辯論會全長合計共約1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