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所引發的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案,追查出「卡神楊蕙如涉嫌操作網軍帶風向。對此,最早提告本案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與張斯綱、徐弘庭、王欣儀,今天(4日)直飛東京,赴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陳情」,要求謝長廷扛起政治責任,為蘇啟誠之死下台道歉。

李明賢等人在日本時間下午2點抵達駐日代表處,並進入代表處遞交陳情書,但由於駐日代表處今天特別謝絕採訪、管制人員進出,連原定下午舉行每月一次的媒體茶敘都臨時通知取消,從國民黨釋出的照片來看,陳情書並非由謝長廷親自接下,是由代表處組長王瑞豐代表接下陳情書。

根據國民黨提供的陳情書內容,其中指出檢方起訴楊蕙如後引起國人譁然,輿論也提出以下兩點質疑:
1.楊蕙如過去被視為是謝系成員之一,包括前往日本與謝長廷合照,有長工辦公室的聚會活動照,甚至也有民進黨競選活動的宣傳文宣,在在證明楊蕙如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關係匪淺,也因此楊蕙如透過網路帶風向的惡質行為,是否就是謝長廷所指使?
2.楊蕙如操作網軍經費,是否也是謝長廷交付?操作網軍是否動用外交預算?這是涉及政治與法律雙重責任。

李明賢等人並提到,駐日代表是行使國家職權的重要官職,操作網軍帶風向間接造成外交官之死,實則是有辱官箴、嚴重戕害國家形象,謝長廷法律與政治雙重責任難以開脫。要求在上述質疑獲得釐清之前,請謝長廷代表給國人一個交代,先自行請辭下台。台灣距離東京短短幾個小時,面對如此重大紛擾事件,謝長廷於公、於私都有必要對外解釋說明,在檢調的法律行動之前,謝長廷應先扛起政治責任,立即為蘇啟誠處長之死下台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