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於10月16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不轉型為政黨,主委雷倩並表示,會用公民不服從的精神,抗爭到底。對此,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今(4)天表示,擬於下週召開政黨審議會,將函請婦聯會限期補正,預估期限應在一個月內,若未補正,將依法廢止立案,財產將進行清算。

鄭英弘表示,政黨法施行將滿2年,原依人民團體法備案的政黨,應在12月7日前補正組織、章程及相關事項,並完成法人登記,政治團體也應修正章程轉換為政黨。但目前仍有246政黨、46個政治團體尚未完成,屆時將依法廢止備(立)案,其中,也包括眾所矚目的婦聯會。

鄭英弘說,若婦聯會未於12月7日前轉型為政黨,內政部將召開政黨審議會,函請婦聯會限期補正,限期補正的時間由政黨審議會決定,但依照一般正常行政程序,應該是一個月內,屆時若未補正,就表示沒有相關意願,將依政黨法規定廢止其立案。

至於是否有相關的救濟措施,鄭英弘指出,對於行政處分有不同意見者,都可以循訴願處理,不過,「廢止立案」是法定程序,而且要件清楚,婦聯會也清楚表明不轉換為政黨,依政黨法的規定就「依法處理」。

若婦聯會屆時被廢止立案,其財產該如何處理。鄭英弘強調,婦聯會財產被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為不當黨產的部分,應歸屬國庫不能動用。另外,未被認定為不當黨產的新台幣2.4億元,就依清算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