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BBC》揭露中國於新疆設立集中營,利用高科技監控當地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引起國際撻伐。昨(3)《紐約時報》則又爆出,新疆圖木舒克市政府強制採集維吾爾人的血液樣本,並分析出相應的人臉圖像資料庫。

據報導,新疆當局以強制健康檢查的手段,採集數百名維吾爾族人的血液樣本,建立龐大的基因資料庫,並以此繪製出人臉圖像。

據了解,中國正在研究「DNA生理描繪」(DNA phenotyping)技術,雖然此技術目前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只有縮小尋人範圍或排除嫌疑者等功能,但專家擔憂,中國真正的意圖是升級臉部辨識系統資料庫,以此強化對維吾爾族人的歧視政策,並打造排除異議人士的新手段。

報導指出,部分相關研究是在中國公安部旗下的實驗室進行,且至少有2名和公安部合作的中國科學家曾接受歐洲知名的研究機構資助,甚至曾有國際性科學期刊在未檢視基因樣本來源的情況下,刊登他們的研究。儘管這些中國科學家宣稱,其研究方法符合國際學術規範,在採集生物樣本前有事先取得被取樣者同意,但事實上新疆地區居民並沒有選擇的權利。

據媒體統計,即使沒有維吾爾族的基因樣本,中國仍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基因資料庫。隨著DNA生理描繪等高科技日益被用作監控手段,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法律及生物道德學教授Pilar Ossorio指出,「中國政府正進行的事情,算是給那些認為無須擔憂此種科技的人的警告。」

「人臉識別系統」將在北京地鐵應用,圖為日本AI的聲音辨識跟人臉辨識系統。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