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在安全性方面爭議不斷,但由於華為一向宣稱所擁有的5G技術領先世界,使得不少電信業者左右為難。不過,德國媒體引述專利權專家說法,指歐洲廠商在5G的技術不輸中國,華為的優勢在於價格低廉,高調的背後其實宣傳的成分居多。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報導指出,雖然華為在歐洲高調宣傳5G,將自己視為5G的代言人,成功令外界留下「沒有華為就沒有未來」的形象,但這其實是華為和中國政府多年精心營造的結果。真正在5G行動通信技術領先的是歐洲,不是華為。

該報並引述鴻鵠律師事務所(Bird & Bird)專利權專家諾伯爾(Matthew Noble)的說法,指華為的5G專利申請數量雖居全球之冠,但專利的品質才是關鍵。從對5G技術進步有實質貢獻的角度來看,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南韓的三星(Samsung)和美國的高通(Qualcomm)排名前三,其次是芬蘭的諾基亞(Nokia),然後才是華為。華為的5G的確比4G強,但沒有證據證明華為的5G技術領先各國。

諾伯爾認為,由於華為的設備價格低廉,因此電信業者通常樂於採購華為的產品,但他們根本搞不清楚誰的技術才是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