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昨天召開會議並通過結論,有鑒於5G網路是維持社會和經濟功能的重要關鍵基礎,各國在尋找供應商時應納入「非技術因素」,也就是只使用可信賴的廠商提供的零組件,以確保國家安全。外界認為,歐盟的結論呼應美方立場,可能對中國電信設備廠商帶來新的壓力。

外媒報導,歐盟運輸、電信和能源理事會(Transport, Telecommunications and Energy Council)達成共識,認為5G網路是維持社會和經濟功能的重要關鍵基礎設施,也是提高歐洲競爭力及未來數據服務的主要推動力,因此與5G網路相關的安全問題也日益增加。

歐盟強調,為確保5G網路的安全性,需要為製造商、營運及服務商制定通用的安全標準。成員國在考量供應商的風險時,應納入非技術因素。換言之,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零組件,只能來自可信賴的供應商。而在不影響成員國推出網路及其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各方應協調並採取一致的立場

據上述內容,顯然歐盟的結論與美方的立場相同,這其中或許有跡可循。美國媒體報導,在歐盟電信理事會召開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才發文表示,5G即將觸及人們的生活及關鍵的基礎設施,必須讓值得信賴的公司參與5G建設。

他在文中還以中國大廠華為為例,指控華為多次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權等非法行為。因此呼籲歐洲國家,不能把關鍵基礎設施的控制權交給華為或中興等中國科技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