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巨擘華為面臨美國的經濟制裁和刑事指控,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專訪時表示,華為打算將旗下的電信研發中心從美國搬到加拿大,並計劃在歐洲設廠生產5G設備,以另謀出路。

華為做出這項決定的關鍵,在於美國對盟友擴大施壓,警告華為的設備可能會被用來協助中國的間諜或駭客活動,要求各國禁止使用華為的5G設備。

任正非指出,華為的美國研發分支Futurewei先前就因為美國的禁令,導致Futurewei和母公司之間合作受到限制,目前已經裁員600人,員工剩下約250人。「我們不能打電話或寄電子郵件給他們。這正是我們開始考慮把更多研發重點轉向加拿大的原因。」加上來自華府的壓力日漸增大,迫使華為決定將美國的研發中心遷至加拿大,同時增聘當地員工。據統計,華為今年在加拿大的員工已增加300人,員工總數達到1200人。

同時,華為銷往全球的設備中陸續移除美國零件。任正非預期,明年底前,華為的消費產品線中將不會有任何的美國零件。

任正非還預告,華為計劃在歐洲設廠。雖然在中國以外的地點製造5G設備,成本可能會比較高,但或許能贏得歐洲各國更多的信賴。不過,實際情況還要看評估結果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