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2020總統大選一步步逼近,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爭相當激烈,而民進黨為了幫助小英力抗「韓流」,從年中開始調整選戰策略,由「綠營石內卜」之稱的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帶領政策團隊,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分進合擊,拋出許多改革政策,試圖瓦解韓國瑜主打的「庶民牌」。

根據鏡周刊報導,民進黨歷經九合一選舉大敗至今,蔡英文的選情從低迷一路到逆轉領先,這其中的關鍵除了中國因素外,還受到一位人物影響,那正是有民進黨「第一軍師」之稱的邱義仁重掌政策兵符,將蔡英文從過去偏重制度改革、結構轉型的政策風格,轉攻為貼近人民的福利政策。

從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早已身經百戰的邱義仁,以「頭腦清楚、冷靜分析對手」的長處,在每次大選都有重要角色,由於他在公開場合亮相時,總是一席齊耳直髮、黑色立領西裝,被外界認為,與電影「哈利波特」中的巫師石內卜極為相似。

對於邱義仁的印象,民進黨人士紛紛形容,他喜怒哀樂不形於色,開會時相當認真在聆聽各路人馬的發言,卻能保持清醒,適時做出判斷,且最重要的是,他能精準拿捏基層對於政策的風向。據了解,邱義仁從今年8月開始領軍的政策團隊,核心成員包括擅長政策溝通的總統府副祕書長施克和、府發言人丁允恭、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黃致達等人,光定期參與會議的官員、幕僚共有1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