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就是跟你不一樣,這句話絕不是只用來形容溫拿與魯蛇而已。有黨產的政黨想的就是跟你不一樣,有國台辦提名的中將想的就是跟你不一樣,有搞砂石岳父的總統候選人想的就是跟你不一樣。有錢到了要買3.7億辦公室的「社福團體」,想的當然也就是要跟你不一樣。

2019年12月3日《新頭殼》報導〈3.7億買辦公室遭疑拿捐款繳房貸 兒盟發聲明澄清〉:

兒福聯盟被爆出11月8日花費3.7億,在台北市內湖區買下一整層辦公室,民眾因此懷疑捐款是否被拿去繳房貸?兒盟2日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購置穩定住所,可以讓服務更穩定發展,而非只有支出。

網友2日在『爆怨公社』表示,『一直以來,我都默默地捐錢給兒福聯盟,希望他們能將我的錢,去幫助社會上的弱勢兒童,這是我捐錢的初衷,我相信大家也是』。

這名網友卻發現,兒盟11月8日耗資3.7億購置一整層辦公室,該名網友氣得寫下,『我相信所有的慈善團體,都會有辦公室的需求,但是我不認為需要花到3億7千萬去購置辦公室』。……」

兒福聯盟的辦公室應否設於內湖瑞光路?鄉民們自有定見。這麼做即使不違法,還是必須要考慮到社會的觀感。兒盟的決策者不該傷害到支持者的感情,募款應該當年度處理完畢。留下高達2億的結餘,這麼誇張的數字,當然難以平息眾怒。

2019年12月3日《新頭殼》報導〈3.7億買辦公室遭疑拿捐款繳房貸 兒盟發聲明澄清〉:

「兒童福利聯盟爆出花費3.7億在台北市內湖區買下一整層辦公室,民眾質疑捐款是否被拿去繳房貸?兒盟第一時間在臉書針對此事發表聲明,但仍無法民眾疑慮,兒盟坦言辦公室今天接獲不少要求退款的電話,兒盟將於明早(4日)10點召開記者會釐清事實,希望獲得社會大眾理解。」

台灣捐款人太過「善良」

兒盟為何會有一年超過2億的結餘?這也要怪台灣捐款人的輕率,才會造成如此貧富不均的亂象。社福團體這麼多,像這種錢已多到用不完的團體,大家為何還要錦上添花?台灣捐款人太過「善良」,才會養出這種沽名釣譽的社福團體。

2015年8月28日《聯合晚報》報導〈波多野結衣卡捐款 家扶要 兒盟不收〉:

「台北悠遊卡公司擬將波多野結衣公益天使卡盈餘捐給社福團體做公益,家扶基金會、靖娟基金會、行無礙推廣協會今天表示願意接受,認為贈送善款的是悠遊卡公司,波多野只是受邀拍攝;兒盟則表示,……

『我們並未得到悠遊卡公司通知捐款,就算悠遊卡公司要捐給我們善款,我們也不接受。』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如果兒少知道幫助他們的錢,是發行有爭議的卡片來的,他們會怎麼想?……幹什麼要去行銷有爭議的波多野結衣?』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表示,家扶已接獲台北悠遊卡公司通知將捐款給家扶,家扶也決定接受,捐款對扶助的弱勢家庭很有幫助。……

『有捐款為什麼不收?再說波多野結衣公益卡上畫面,並不是有礙觀瞻或猥褻畫面。』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靖娟也是波多野結衣天使公益卡盈餘受贈單位之一,AV女優也是一種職業,只要悠遊卡畫面沒有猥褻畫面,靖娟沒理由不接受捐贈,捐款對靖娟從事的兒童交通安全及傷後療癒之路漫長的兒童多少有幫助。

『社會資源募集不易,悠遊卡要捐助,當然要收。』台北行無礙推廣協會執行長許朝富表示,許多重度身心障礙者復健路漫長,需要各界支持,台北悠遊卡公司如果要捐錢,行無礙當然要接受,愛心不分國界、地域、年齡、職業。」

國民黨王育敏VS.民進黨薛凌

兒福聯盟看不起AV女優,不屑接納波多野結衣的愛心,他們自命清高,若真的清高,那也就算了。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不健忘的鄉民應該還有印象,2012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一開始民調與看好度都不錯,看來很有機會超越政績不佳卻要連任的馬英九。

但軟弱的蔡英文承擔不住黨內派系壓力,提了一份超難看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立刻招來罵聲連連,尤其是在安全名單內的女姓薛凌,不止富可敵黨,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更是連綠營名嘴都不敢為這家人辯護。

此時馬英九反將一軍,把國民黨安全名單上排名女性第一名(總名單第二,第一名是立院龍頭王金平),給了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薛凌對比王育敏,讓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差距自此拉開,終至兵敗如山倒的慘敗。

但王育敏進入立法院後的表現,就跟馬英九連莊繼續盤據總統府的政績一樣,那不是普通的爛,而是無恥到底的爛。

2014年10月9日,在食安沸騰之際,王育敏於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為包庇頂新繼續販賣黑心油,拒絕公民旁聽食安法修法,要求現場清場。議事人員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趕出會議室時,還警告將對公督盟志工提告。

頂新黑心油的門神立委

但這還不是王育敏最赤裸裸的無恥護航,一星期之前的2014年10月2日,立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上,根據公督盟與媒體公布的錄影畫面,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質詢,並提出頂新廢油的專案報告時,主席王育敏似乎聽到了林淑芬喊了「頂新」兩字,隨即宣布散會並起身離去,無視其他委員的抗議聲浪。

當然,王育敏若要辯解說那只是巧合,或說畫面是經有心人士剪接,而她宣布散會與林淑芬宣稱找到頂新涉案證據間並無關連。沒關係,另一段畫面更能讓她露出真面目。

4天後10月6日,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林淑芬已公布頂新進口廢油的假資料,王育敏卻藉著質詢,與衛福部官員一搭一唱,為黑心油的最大禍源頂新魏家護航。廢話不說,鄉民們直接看錄影畫面逐字稿。

王育敏:「……在野黨的委員不斷的杯葛發言……要求食藥署提供1518和3823兩個號列的產品流向,要公佈所有廠商的資料……本席要說,還好上個禮拜你們(食藥署)沒有很躁進的公佈這些資料,要不然有些委員見獵心喜,可能就指控某些廠商,然後把這一些非食用油都流向食用油,我不曉得今天會引發多大的社會上的爭議和波瀾……上個禮拜本席在主持會議的時候,有委員(林淑芬)就指控說『查到了!頂新有60噸的非食用油,感覺這60噸都流向食用油的感覺』,那你們查完的感覺是什麼?那你們查完的事實是什麼?這60噸的非食用油都流到哪裡去了?」

官員:「頂新的59.6噸,它是流到南王化工做肥皂,而且南王化工是在港邊就提貨了。」

王育敏:「南王化工在港邊就把貨運到他的工廠了?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進到頂新下面的工廠。」

官員:「對,沒有進入食品鏈。」

王育敏:「好,這是確立的事實。」

10月13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趁衛環委員會休息時間,將「南王化工聲明稿」當做稽查進度報告,發給當日與會委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管碧玲見狀,上台批評其荒謬。王育敏卻在一旁數度打斷質詢,並以「時間不足以寫報告」為食藥署緩頰。

幾天後真相揭曉,證明王育敏與衛福部食藥署官員都在胡扯,頂新進口的黑心油,早就成了市售食用油,大家也都吃了好幾年。

為什麼原來是兒福聯盟執行長,2012年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二名(因為是女性,在保障名額下等於是第一,跟這次的葉毓蘭一樣),進了立法院後卻成了黑心油立委,明目張膽為頂新魏家護航?

社福團體的高層,就一定是大善人嗎?大家捐款前還是睜亮眼睛,不要窮了兒福卻富了聯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