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楊蕙如案,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每一黨都有網軍,「我們敢講是因為我沒有錢可以買網軍,所以才批評別人」;但台灣基進直接點名,柯文哲2018競選連任的辦公室文宣部主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特助邱昱凱正是每月以平均8萬元的薪資養網軍操作專家,並質疑配合中國網軍造出差點淹沒本土選民的「韓流」,韓國瑜當選,柯文哲絕對有份。柯文哲今(4日)說,「網軍頭是這樣,在網路上面會寫文章什麼,那都有,但是有沒有那種用錢大規模在收購網紅什麼的?」

柯文哲早上與民眾黨7位女性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拍攝影片,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爆料,楊蕙如的金源是透過承辦北高市府的補助,也就是納稅錢?柯坦言,「他們都會到處……楊蕙如我是比較清楚,高雄我就不知道,反正他們常常就是會,反正就是會……怎麼講,會去利用政府的資源,常常這樣,哎!算了」。

被問到是否市府不小心支援網軍?柯文哲認為,不是不小心,他覺得這也是個問題,有時候人家說黨政分離或什麼,常常是政府標案或是政府的一些案子,他後來才發現政治,純粹要從外面監督還是很困難,所以還是要自律。

柯文哲指出,不要看他當台北市長,雖然預算1650億,可是還有基金預算2500億,「你說每一筆錢,我們當市長的都盯得到?還是很難,其實我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已經當到第5年才說比較看得懂」,「剛當的時候,常常你幾百萬幾千萬被挪去做什麼,有時候當時我們還是沒辦法」。

媒體追問,是否被楊蕙如鑽到漏洞?柯文哲也直言「太多了啦」。

對於柯文哲在民眾黨節目喊楊蕙如案是「天理昭彰」、「逮個正著」?柯開心表示,哎唷,他沒想到,其實那次純粹只是一隻小狗、黑狗,說要募款,現在還是一大堆流浪狗要募款,他還出了1000元,「沒有想到逮出這隻政治蟑螂,實在是天理昭彰」。

至於台灣基進質疑邱昱凱團隊操盤網路風向,柯文哲聽聞後,直言「是這樣啦,台灣基進也是唉!另外一種……反正將來時間久了,每一樣慢慢都會上檯面」,面對媒體追問,是什麼樣的東西上檯面?柯推稱「不是啦、不是啦,我在講台灣基進啦」。

有記者再度詢問,邱昱凱真的是柯陣營網軍頭?柯文哲認為,「網軍頭是這樣,在網路上面會寫文章什麼,那都有,但是有沒有那種用錢大規模在收購網紅什麼的?」所以,後來他每次說,「為什麼即使我們有政黨,我們在募款都不會拼命去搜刮錢,為什麼堅持要讓每一筆錢進來是經過帳戶,因為有監督下來,使用錢會比較好」。

柯文哲認為,常常那些政治人物收政治獻金都收現金,幾百萬、幾千萬這樣收,常常是這樣,「你要是正正當當收錢,你將來用就會正正當當用,你要是不敢讓人家知道錢怎麼來的,後來用到的地方就是不敢讓人家知道用去那裡的」。

最後,媒體追問,台灣基進嗆韓國瑜當選,柯文哲也有責任?柯聽聞後冷哼,「基進黨?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