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晚呼籲支持者加入「英眼部隊」,要募集17千名志工,參加明年111日大選的報票部隊。她說,這也是台灣總統大選首次有這樣大規模的報票活動。

小英總統「社群之夜,人蔘衝一波」今晚在南港世貿二館七樓舉行。報名來參加觀眾約3千多人。活動名稱「人蔘衝一波」就是取諧音「人生第一次」的諧音。活動也透過蔡英文官方Line群組要募集17千名所謂的「英眼部隊」,發起報票運動,招募全國報票志工。

蔡英文抵達會場時,現場響起如雷的「小英加油」口號。她向支持者說,她參加很多選舉造勢,今天這一場的平均年齡最少的。她講話時,不斷被「我愛你」口號打斷。

蔡英文說,這次選舉可以得到這麼多年輕朋友認同,很感激、感謝。這次主題「衝一波」,她說,就是前面有很多不確定性,但她覺得應該去做,就會去做,要說服自己,不要留在原地、勇敢往前走。她的人生每隔一陣子都要衝一波。

蔡英文說,2008年她第一次擔任民進黨主席,那時候民進黨跌入谷底,整個黨失去政權、士氣低迷,支持者信心有點潰散,很多人說民進黨20年都站不起來;民進黨也陷入財務危機,辦公室還退租一層。

蔡英文說,她讀書過程很辛苦,常聽不懂老師講什麼,但父母支持很多,不太擔心錢的事情,但當了黨主席,她每天都要擔心錢的問題。她開始向社會大眾小額募款、撐起了民進黨。社會上也很多人希望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當時她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你要衝出去就衝出去,只要你衝出去的理由是對的,社會上會有很多人幫助你」。

蔡英文說,她的下一波就是2010年選舉,幕僚要她下去選,新北市是很大的挑戰、也是她不熟的地方。人生的第一次選舉確實讓她記憶清楚,也對新北市有特殊的感情,沒那次的選舉、沒有新北市就沒有蔡英文。

蔡英文說,她2012年選總統,「三隻小豬(撲滿)」救了她(的選舉財務)。有次她打開一隻「小豬」,裡面夾著一個紙條,「對不起,我只能放這麼多,因為還要吃飯」。她常告訴自己,政治就是為這些人存在的。

蔡英文說,2016年她再衝一波參選總統,她走完了最後一里路。蔡英文說,她做了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能源自主,當她講到婚姻平權時,台下響起熱烈掌聲。

對於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說,「蔡英文不會忘記她的承諾,蔡英文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完成她答應的事情」。她向支持者呼籲,「要不要跟我衝下一波?」她要讓台灣經濟轉型、社會照顧可以達到先進國家標準、主權與民主要繼續保護。下個四年要不要跟蔡英文一起走、拼連任?要不要為蔡英文守這一張票,她呼籲大家一起加入「英眼部隊」,讓每個人在第一線參與民主、用行動保護民主。

滅火器樂團。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