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中山、北松山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1日在造勢大會上,指競爭對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祖父「蔣經國是壞人,因為他害我爸爸沒有工作」,立即引發議論。他今(3)日表示,當時想表達的是一位7歲的小孩為自己崇拜的父親打抱不平,對原意被曲解「感到遺憾」,他強調參選不是要幫父親復仇,是希望進入國會保護我們的國家,堅持一場正面的選舉。

吳怡農競選辦公室今天透過聲明稿指出,在造勢大會的演講上,吳怡農首先感謝爸爸媽媽的養育之恩。「當時,我想表達的,是一位七歲的小孩,對爸爸的敬仰」;為自己崇拜的父親打抱不平,在學校「亂說話」,導致老師的關切。

吳怡農表示,30年前,台灣社會,黨禁、報禁才解禁不久,還在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要求落實民主,國會全面改選,爭取總統直選。民主化三十年的台灣,可以直選總統,有言論自由。但民主得來不易,去之卻容易。

吳怡農說,從父親身上,他看到有些事情,比個人還要大、還要重要;對的事,即使可能影響自己的工作,還是要堅持。「父親以自己的人生實踐這個理念,這是他給怡農最大的影響。」這段故事被曲解原意,令他感到遺憾。

吳怡農表示,蔣經國的功與過,都跟蔣萬安無關,他參選也不是要幫父親復仇。把這場選舉定義成個人的恩怨,實在是小看了他跟蔣萬安,更小看了這場選舉的意義。「人生在世,不能選擇家庭,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要為國家跟社會做出什麼貢獻。我們也可以選擇,當國家面臨重大考驗時,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我們應該站在哪一邊。」

吳怡農指出,面對前所未有的外來威脅,他參選的動機,是希望進入國會,跟大家肩並肩、一起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也不能讓主張統一、親共的退將,進到國會,讓他有凍結預算、接觸國家機密的權力;國安、國防的門戶會大開,台灣將防不勝防。讓統派退將擔任公職,對所有曾默默為我們的國家付出的軍人來說,也是一種侮辱。

吳怡農重申「全民下架吳斯懷」,鄭重要求國民黨尊重多數民意,下架不適任的吳斯懷,不要再有迴避、切割的模糊空間。所有的政黨、每一位政治人物,都應該站在台灣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