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爆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疑透過立委職權,替夫人李佳芬家族圈地蓋砂石場牟利,他今天(3日)前往監察院遞案,要求全面徹查,並呼籲韓國瑜不要迴避問題,躲在「偵查不公開」的保護傘下,逃避具體事實。

黃國昌、時力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時力新北第12選區立委候選人賴嘉倫等人,上午赴監察院召開「誰在包庇權貴濫權、全面徹查違法失職」記者會,並向值班監委尹祚芊檢舉「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及「前台水董事長徐享崑遭通緝卻遲未入監案」兩案。時力秘書長吳佩芸指出,砂石案是假庶民真權貴現形記,韓國瑜至今迴避砂石案爭議,徐享崑遭通緝卻還在趴趴走,期盼監院能調查事實,還給人民公道。

黃國昌說,韓國瑜不面對爭議,企圖用模糊焦點、濫訴提告方式,躲在「偵查不公開」的保護傘下,逃避具體的事實,但韓對於因為他的介入關說,讓納稅人出錢蓋堤防圈地,一直都是由李家的違法砂石場在占用這件事情,目前為止不敢否認、不敢面對。

黃國昌指出,1995年時李家的大通砂石場已占用該地,2000年時堤防蓋好、驗收登記為國有地,他們家馬上申請變更成礦業用地,「這不是圈地牟利,什麼是圈地牟利?」離譜的是,即便違法情節明確,雲林縣府在審查程序中,還是核准。

黃國昌批評,他昨天質詢時詢問國有財產署署長曾國基,他也說無法理解,雲林縣府最後僅開出共6萬元的兩張罰單,對於破壞重要的河川資源,非法占用國有地搞砂石場的惡質行為,全台灣納稅人丟了幾個億,整治被破壞的河川、河床,結果不肖的官商勾結輕罰6萬元。

黃國昌呼籲,請監察院調查,是誰容許李家非法占用國有土地搞砂石場,濫用國家資源圈地牟地,這裡面有多少違法濫權,有多少官商勾結?有多少包庇縱容?另外,當初如何用一天時間,順利變更地目,2002年西螺鎮民要求監院給的回答還沒回應,時力要求監院調查清楚,特別是當初雲林縣府的責任不能迴避。

邱顯智批評,許多無權無勢的人,在我國的司法體系之下被冤判死刑,甚至無期徒刑,但徐享崑判刑定讞後,台中地檢署去年3月已發布通緝,結果到之前仍「趴趴走」,甚至接待中國的參訪團,直到本月1日晚間才被逮補,這是非常、非常離譜的事情。

「有錢有勢的人判刑定讞,貪污卻不用關?」邱顯智說,依法務部規定,通緝後,通緝書正本要送交內政部警政署,副本交給戶籍所在地的警察局,但苗栗警方竟然說,「完全不知道徐享崑被通緝」,這真的是莫名其妙,希望監院徹查,「到底誰在縱放這個貪污的重刑犯?」

針對砂石案,賴嘉倫也質疑,是誰讓李家長期違法,要請監察院徹查相關人員違法失職,也要請李佳芬、韓國瑜、張麗善、張榮味出面說明,別派不入流打手潑髒水、抹黑,「林佳新說的就是你!我們可以出來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