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將至,為強力制止買票行為,同時杜絕假消息泛濫對民主所造成的傷害,民主進步黨今(3)日召開「打假反賄全民動起來」律師團記者會,由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擔任召集人、連立堅律師擔任執行長等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反賄選、斷黑金及打擊假消息的決心。

上午的記者會由黨發言人李晏榕主持,除了邱太三、連立堅外,還有反賄小組成員管碧玲、莊瑞雄、周春米及律師黃帝穎、張菊芳、傅馨儀及洪偉勝等人出席。

邱太三表示,他從政20幾年,看盡台灣的選舉模式,特別是賄選方式。近年來,賄選模式隨著時代及工具進化,出現結合網路及彩券等新的賄選模式。而且全國性選舉規模愈大,賄選的層次和衝擊也愈大,反賄小組的成立不僅是抓賄選,也要有效「嚇阻」這些不法影響選舉的行徑。

邱太三說,法務部和最高檢察署針對候選人賄選情形訂定檢舉獎金機制,民進黨中央黨部也希望能斬斷黑金,避免不適當的人選擔任公職,因此會額外提出獎金制度。以他過去擔任檢察官及法務部長的經驗而言,若無全民參與協助反賄選,績效會大受影響。他指出,民進黨在2016年時成立反賄選小組,有鑑於近年來賄選的程度更加惡化,有必要加強反賄小組的陣容,並由連立堅擔任反賄小組執行長。

針對打擊假消息的部份,李晏榕則表示,民進黨日前就針對兩起製造、散播假消息的案件向警方報案,同時呼籲社會大眾加入打擊假消息的行列,如果看到網路假消息,採取三部驟:截圖、複製連結並秘訊回報給民進黨進一步處理。

連立堅律師擔任民進黨「打假反賄小組」執行長。   圖:謝莉慧/攝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   圖:謝莉慧/攝

民進黨在選前39天成立「打假反賄小組」。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