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氣溫驟降,只要一出門就能感受到寒冷氣息。因此窩在棉被裡也成為眾人最幸福的時光,專家也給出「不必花大錢就能提高棉被保暖效果」的小撇步。

寒流來時有不少民眾就會穿上厚厚的毛衣、外套等衣物睡覺,但卻怎麼睡、怎麼卡,甚至根本無法翻身,恐會造成血液不循環、肩頸痠痛、腰痛等問題,但究竟該怎麼讓棉被發揮最大保暖效果呢?

▲專家給出 4 個讓棉被變暖的秘訣。(示意圖/翻攝爆怨公社)

日本睡眠治療醫師坪田聰就提出 4 個妙招:

一、「睡前搖一搖棉被」,讓棉被內容物更蓬鬆,擴大蓄熱效果

二、「保持棉被乾燥」,使用烘被機或白天曬棉被以去除棉被中的溼氣。

三、「床墊上再鋪一層毛毯或毛巾被」,讓熱能保持在被窩中,不被床墊散逸出去,另有日本節目實驗證明,在床墊上優先鋪上毛毯,躺下後再蓋上棉被的保暖效果比其他組合順序及方式更加暖和。而毛毯及毛巾被的毛絨面要貼身,保暖效果更佳。

四、「遠離寒冷」,讓床鋪與窗、牆間隔至少 20 到 30 公分,且頭部應避免靠窗睡,以避免受到外頭冷空氣影響;此外也可以採用厚窗簾、隔熱較好的窗戶,以避免熱氣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