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了身體上的疾病,更是累積許多精神上的壓力,長期下來甚至造成心理上的疾病。說到身體上的疲累,大家都知道要多休息,早點睡覺。但心理上的疲累該怎麼休息,恐怕就比較不為人所知了。日本有網友在推特上分享了精神科醫生對休息「真正意義」的見解,獲得超過 18 萬位網友按讚,引發討論。

日本網友在推特上透露自己的精神科主治醫師表示,所謂的「休息」並不是單純地躺下,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該網友透露,自己聽了後恍然大悟,仿佛看見過去的自己每每被交代「請好好休息」時,總是未能體會其中的真意。

精神科醫師的這番話,讓廣大網友心有戚戚焉,紛紛在底下留言回覆說,「好醫師」、「以前被診斷出壓力性胃炎時,還跟醫生說我怎麼可能有壓力,結果醫生回覆說,正因為你有這種想法所以胃才會跳出來哀號」、「看似簡單卻不容易」、「有時候你以為還沒到極限,但其實是已經超出極限了」、「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其實很困難啊」。

也有網友認為,所謂的休息分成「積累的休息」和「釋放的休息」兩種。「積累的休息」是藉休息來儲存體力和恢復活力。「釋放的休息」是透過做喜歡的事情來釋放鬱悶和壓力。「積累的休息」不足時身體會壞掉,「釋放的休息」不足時精神會壞掉。總而言之,現代人一定要懂得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千萬不要忽略了情緒壓力造成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