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2大強權國家:中國俄羅斯聯手了!這回他們合作1條長達2897公里的天然氣管道「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並由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視訊,在2日宣布啟動,象徵中俄夥伴關係更進一步。

外電報導,這條長將近3000公里的天然氣管道,把世界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與世界最大的燃料消費國,連在一起,從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偏遠地區,經由邊境城市海蘭泡(Blagoveshchensk)進入中國。

俄羅斯近年來與西方國家交惡,部分經濟受到制裁;而中國則因為美中貿易戰、華為手機間諜疑雲、香港反送中等議題,備受西方國家質疑。普亭在視訊中表示,管道推進俄羅斯與中國在能源方面的戰略合作,而習近平則稱之為中俄能源合作的里程碑。

主導該計畫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負責人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投入了近1萬人力建造這條巨大管道,俄中2國是經過長達10年的艱苦談判,才在2014年簽署1項為期30年的4000億美元協議,等到管道2025年完全運作時,每年可望提供中國3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不過,莫斯科媒體《Fontanka》訪問俄國RusEnergy石油與天然氣分析師兼合夥人Mikhail Krutikhin,他表示俄中簽署的那些協議「10年內不會有回報」。Mikhail Krutikhin形容「西伯利亞力量」是一件非常昂貴的櫥窗裝飾,因為全部成本,包括開發礦床、在野生針葉林裡建造管道、蓋天然氣處理廠等,所有的成本都是由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負責,等於是由俄羅斯人買單,「中國人什麼也沒答應,什麼也沒給」。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透過視訊,啟動「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   圖:翻攝自俄羅斯《Fontanka》

俄國RusEnergy石油與天然氣分析師兼合夥人Mikhail Krutikhin直批「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計畫,好看而已。   圖:翻攝自俄羅斯《Fonta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