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霸權之一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怕什麼?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自由民主擴散到中國,可能是習近平最糟糕的惡夢(worst nightmare)!這個觀點深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點頭認同。

外電報導,蓬佩奧2日應邀赴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louisville)麥康奈中心發表演說,主持人麥康奈介紹自己過去幾十年來在香港政策方面的工作,拉開討論序幕,對於美國總統川普(Domald Trump)上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其實該法源是根據麥康奈在1992年首次提出的《香港政策法》,加以更新。

麥康奈向蓬佩奧表示,他覺得這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糟糕的惡夢,他表示,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還可以選舉自己支持的領導人,這種能力和觀點將逐漸轉移到中國大陸。他反問蓬佩奧的自法,蓬佩奧開玩笑回應,「真是感謝你,把這問題放在我腿上」。

蓬佩奧表示,中國共產黨早在1997年向人民做出「一國兩制」承諾,這是1項批准的條約,就放在聯合國,他們有義務遵守這個承諾,這是中國共產黨欠人民的。美國堅定地支持要求中國領導人信守該承諾,並要求雙方不要訴諸暴力,找出解決方案。

「美國之音」發現,這位美國最高外交官最近不太常提到「中國」或「中國政府」,而是直接以「中國共產黨」稱呼,強調美中的衝突是與中共的衝突,不是與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