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美國蘋果iPhone手機槓上了!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簽署法例,禁止銷售沒有預先安裝俄製App的電子產品,這項被稱為「反蘋果法」(law against Apple)的措施,主要是針對iPhone製造商拒絕出售裝有第3方應用程序的產品,法律將於2020年7月1日起生效。
《莫斯科時報》報導,推動立法的俄國會議員尼古拉耶夫(Oleg Nikolayev)表示,俄羅斯消費者可能不會意識到,由俄國製造、取代西方國家開發的App已經預先裝在智慧型手機上。他透露,相關產品清單及預先安裝的規則,將由政府界定,此舉是保護俄羅斯消費者,也扶持俄本土產業,產品可能擴及智慧型手機外的智慧型電視、平板與電腦等產品,可以幫助俄羅斯的IT公司與外國公司競爭。

俄國獨立Meduza新聞網站報導,不遵守法律的公司將面臨20萬盧布(約3100美元)的罰款;由於美國蘋果iPhone製造商稍早曾放話,聲稱如果完全禁止銷售未安裝蘋果預設應用程序的產品,將退出俄羅斯市場。俄方此一法律,被視為針對蘋果而來,而俄國部分公司私下也表示,不會為了蘋果iPhone而冒險違法。

不過,俄羅斯非政府組織「Roskomsvoboda」創始人Artem Kozlyuk表示,擔心該法律在缺乏透明度和適當控制的情況下執行,他指出,如果立法者真的想保護俄羅斯消費者,那麼應該更支持禁止預先安裝任何App,否則當中許多服務可以秘密收集消費者個人訊息,包括所在位置、使用的App工具和服務等。

「美國之音」報導,目前俄國手機前3大品牌分別是美國蘋果、韓國三星與中國華為。

俄羅斯總統普亭簽署1項被稱為「反蘋果法」法案,禁止銷售沒有預先安裝俄製App的電子產品。   圖:翻攝自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