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中國海航集團的香港航空疑因集團出脫資產,加上反送中運動衝擊旅遊需求,財務狀況迅速惡化,甚至拖欠員工薪資。香港政府今(2)日表示,香港航空必須在12月7日前改善財務狀況,否則營業執照可能會被暫停,甚至被吊銷。

香港航空成立於2006年11月,曾是能與國泰航空集團分庭抗禮的港籍航空公司,2018年底起疑受海航集團逐步出脫海外資產等因素影響,資金開始出現問題,另在「反送中」運動的衝擊下,10月訪問香港的旅客只有331萬人次左右,較去年同期急跌43.7%。

香港航空先前宣布,除駕駛員、空服員及駐海外員工外,其他員工的11月薪資將延到12月6日才能發放;同時,機上娛樂系統更將於12月1日起停止運作。而自2020年2月10日起,還將停飛香港與天津、溫哥華、胡志明市間的班次。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空運牌照局今天表示,香港航空的財政問題迅速惡化,因此要求香港航空必須限期籌集足夠現金,且須保持一定的現金流量。這2項要求,成為港府對香港航空能否保有營業執照的新條件。

香港航空則回應,公司目前營運一切如常,並會繼續致力提供安全的飛行服務。但因香港社會動盪造成旅遊需求疲弱,並繼續影響公司業務和收入,未來數個月已減班因應,同時正積極與各股東溝通,以滿足港府的最新要求。

根據報導,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已於11月27日與香港航空代表會面,對其財務狀況沒有得到改善,表達了「嚴重不滿和深切關注」。而累計至今,運輸及房屋局已與香港航空代表會面達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