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香港電台視像新聞/MOW新聞台提供

香港區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後,1日再有網友發起「毋忘初心大遊行」集會遊行,但遭到香港警察再度發射催淚彈、噴灑胡淑罐等暴力相向,港警還被拍到在地鐵站用力推倒1名跪求警方的老婦人,致使她後腦重重摔在地面,香港眾志常委何嘉柔目睹全程,並急忙扶起被推倒的老婦人,透露老婦人瞞著家人,不肯就醫,香港人都是這樣守護彼此的。

該起「毋忘初心大遊行」獲得港警不反對通知書,1日下午從尖沙咀出發,主辦人稱約有38萬人響應。但活動3時開始,不到1小時,港警就開始以胡椒噴劑、胡椒球彈、催淚彈,企圖驅散民眾;後又聲稱有「突發情況」,要求提早結束活動。據港媒報導,有多民遊行示威民眾被捕,港警指控民眾丟擲磚塊,還有數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靠近帝國中心一帶投擲多枚煙霧彈,造成大眾恐慌。

就在港警追捕、驅散示威者時,有部分港警一路追進地鐵尖東站,Now新聞台與部分有線新聞台拍到1名白衣長者跪地求警方放過民眾,卻遭到港警大力推倒,她後腦著地,港警視而不見。

香港眾志常委何嘉柔在臉書表示,她後來扶起該名老婦人,發現老婆婆後腦腫了一塊,卻不肯就醫,因為是瞞著家人參加活動,「她是偷偷的走出來,但幾乎每次也有出席」。

何嘉柔表示,每一個階層的人都在嘗試保護其他人,而大家也是為了同一個香港,繼續堅持的理由也好簡單:「因為我們愛着其他香港人,而想守護彼此」。

至於港警,仍然視參與遊行民眾為「暴徒」,稱他們投擲煙霧彈,造成民眾恐慌,現場非常混亂和危險,警方別無選擇下,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以停止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