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襲擊關閉,間接造成我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事件。檢警偵辦網路訊息、追查帳號,鎖定「卡神」楊蕙如,及楊蕙如的蔡姓友人,台北地檢署今天(2日)以侮辱公署罪起訴楊女、蔡男等2人。長期追蹤兩岸資訊戰、假新聞危害的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黨產會委員沈伯洋,則在臉書發文公布「關西機場事件真相」,批評台灣有人「配合對方演出」。

沈伯洋還原關西機場事件始末,稱造謠的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並且還製造假影片。造謠時間比台灣新聞整整早了24小時,然後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之內,其他的微博帳號跟進(看起來後面是共青團),並進而捏造台灣人要上車的假新聞,最後再由內容農場「觀察者網」做成新聞。這些全部都發生在9月5號。

9月6日台灣新聞爆發,而第一個在PTT發文的是「青山」,一個中國的攝影記者。接下來,藍營名嘴不查證,開始在節目攻擊綠營,綠營的也不查證,開始反擊,甚至內鬥;互相指責,加油添醋。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

沈伯洋認為我們檢方要調查的就是台灣那些帳號在內鬥?指「今天媒體做成新聞之後大家再瘋狂轉傳?」問是「笑1450,還是要笑不查證名嘴?」直批「真的瘋了」,再說「這件事有那麼困難嗎?」

沈伯洋進一步解釋,你當然可以說如果台灣體質健全,如果台灣沒有藍綠惡鬥,中國假新聞攻擊就不會有效果,所以討論中國是假議題。但是沈伯洋追問,難道不知道有重大災害的時候,就是假新聞攻擊時間點嗎?難道不知道民主本質有弱點嗎?這個時候假新聞特別容易被相信,然後這個時候最容易見縫插針。最後批評「然後我們還要配合對方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