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讓美中貿易戰陷入停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並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5家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華春瑩批評,美國不顧中國堅決反對,執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舉動是嚴重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她宣布,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進行政治制裁,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華春瑩強調,美國要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並且中方將會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堅定捍衛香港穩定繁榮,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被問及到為何制裁美國的非政府組織時,華春瑩表示,根據大量事實和證據,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

她強調,這些非政府組織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根據中美兩國達成的協議,香港回歸中國後,中方允許美國軍艦繼續到香港進行維修和補給,同時表明要由中方「按照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個案例」審查美國戰艦的停靠請求。而早在2016年,中國亦曾拒絕美國以斯坦尼斯號航母為首的戰鬥群停靠香港,對當時軍艦補給造成困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