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地鐵11號線沙河站施工區昨(1)日驚傳地面塌陷,造成一輛清潔車和一部電瓶車陷落,現場還有3名人士受困,雖然當下可以看到罹難者的頭部,但搜救團隊並未立即救援,反而直接回填路洞,這樣的行為引起外界質疑,而官方卻堅稱,「回填是為了加固邊坡,保證救援才做的」。然而截至今日為止,相關單位已派出1100多人、192輛救援車輛仍未找到罹難者的下落。

據了解,受困人士中有一對來自湖南的石姓父子,父親今年51歲,來廣州工作十幾年,是廣州紅鑫清潔服務有限公司的老闆,兒子今年則是27歲,是近幾年才跟隨父親到此地工作,今年剛結婚,小孩滿月才不久,打算新年時補辦婚宴,事發當下他們正駕駛清潔車前往工作地點,未料卻發生意外。

本來透過坑洞,還可看到受困者的頭部,有民眾質疑如果當下進行救援,應該可以很快把人給救出來。針對救難團隊先填坑洞再救人的行為,家屬相當不滿,而廣州市府當晚也立即召開記者會澄清,救難人員多次進入現場展開施救,卻發現崩塌範圍不斷擴大,使救難工作多次受阻,且可能危及周邊的環境安全,因此根據專家意見,立即對塌陷的邊坡進行加固,防止塌陷繼續發生,當形成安全的救援平台後,全面展開救援工作。

根據廣州地鐵官方微博公布,今日完成加固措施後,塌陷區域已穩定,依照專家制定的救援方案,將通過在塌陷區域安裝的鋼護筒,形成救援通道,向下探挖尋找受困人士。

中國廣州地鐵11號線沙河站施工區1日突然發生崩塌意外,造成一輛清潔車和一部電瓶車陷落,現場還有3名人士受困。   圖:翻攝自微博

廣州塌陷路面空拍圖。   圖 : 翻攝自南方日報

廣州塌陷路面今日凌晨搶救挖掘。   圖 : 翻攝自南方日報